5B班徐鴻璋同學接受《公教報》訪問

日期: 24/04/2022

余振強紀念中學 田徑運動員 徐鴻璋

3000米障礙賽 思考人生

刊登日期: 2022.04.22

 

身高1.75米,體重57公斤,身形纖瘦的中五生徐鴻璋,中一時被體育科老師發掘他長跑運動的才能,「我在學校正等候影學生相,體育老師奚達陽見到我便說:你的腳修長,很適合跑步,就這樣,我便接受他的邀請加入了田徑隊。」

 

自小熱愛運動,小學是籃球校隊成員的徐鴻璋,小學五年級開始參加田徑隊。直到初中,他主力訓練800米及1500米長跑,中二代表學校參與田徑學界比賽時成績不俗,至中四他開始專項訓練3000米障礙賽,「因為我想加入香港田徑隊成為全職運動員,於是有師兄提議我參與3000米障礙賽,認為此運動有助我發揮所長。」 

 

3000米障礙賽全程合共需要跨過35次障礙,當中28次欄架,七次水池障礙,池底最深70厘米,最高水深可觸及膝蓋。 

 

徐鴻璋指出,障礙賽相比長跑更有趣, 「每次跨過水池障礙時也會淺起水花,感覺很有衝勁,跑速及跨欄的落點也會影響整體表現,從中培養我的靈敏度。」

 

疫情下展開訓練

徐鴻璋擁有籃球員靈活多變的思路,也具備長跑選手的耐力與體能,正好適合應付3000米障礙賽的要求。他說由長跑轉為障礙跑,更需要加強拉筋鍛練以增加柔韌性,疫情下他才開展障礙跑訓練,由於過去的練習也沒有水池障礙訓練,陪伴他練習的師兄建議鴻璋使用學校的長木椅,去模仿水池障礙,在學校面授課的時期,他經常提前一小時回校練跑,及練習障礙賽跨欄等技巧;網課期間,他改往公園繼續練跑。

 

去年11月底,他首次參加香港青少年分齡田徑錦標賽u183000米障礙賽賽事,更奪得第二名。首次參賽便取得好成績,教他感到意外,教練推薦他跑5000米與10公里長跑,亦肯定自己在這方面的發展。

 

長跑障礙賽培養意志力

他說參與長跑培養意志力,「因為需要持續練習才能維持水準」,這亦影響他的學習心態,他說自己的學業成績一般,每次溫習很容易想放棄,參與長跑後他學會專注學習及培養不放棄的精神。

 

而他對跑步的熱愛更推動到其他同學參與長跑,自去年10月開始,他除了恆常訓練外,亦與同學到九龍仔公園跑步,「有同學留意到我在比賽有好成績,便開始找我一起練習,與同學一起練跑既可減除跑步時的辛苦及疲勞,彼此也成為推動力。 

 

積極參與運動有助鍛鍊徐鴻璋的耐性,同儕的參與也帶動校園的運動氛圍,他由中三開始,已連續三年在校內獲得十大運動員的獎項,以表揚他運動的成就。

 

徐鴻璋認為,現在是他發展運動的黃金時期,更以加入3000米障礙賽香港隊成員為目標,日後夢想成為長跑教練,他說:「參與3000米障礙賽有如人生一樣,需要跨越障礙使人生更美好。」(高)

Top
404: Not Found